請啟用JavaScript來查看內容

[小工具] 自動計算定期票最佳購買日期

    前言

    我 上班/上學 需要使用 火車/捷運/公車 定期票,應該要哪一天買能使用最多次?
    雖然網路上有計算幾個工作天的工具,但沒有包含補班日、去除放假日啊, (而且我還有特休想請呢)
    不然還要一天一天計算,好麻煩…

    用途說明

    此程式可以幫你計算一段時間內,甚麼時候開始使用定期票最划算。
    例如:2020/07/15 ~ 2020/10/02 高捷推出 90 天無限卡(定期票)方案,我想知道從哪一天開時買,可以乘坐最多次(以上班上學為例)。

    網頁連結

    定期票最佳購買日期:https://tool.jiatool.com/find_workdays

    操作說明

    主要介面分為三部分:

    介面說明
    介面說明

    我以以下情境範例說明操作,
    高雄捷運推行 90 天定期票方案,我是上班族想在 12/1~12/31 之內購買,但是不知道哪一天買可以使用最多天。
    對了,我 12/21、12/22 請特休(放假)😎。

    1. 開始結束日期 (橘框)
      選定開始日期(2020/12/01)、結束日期(2020/12/31)、天數(90)。

      輸入日期
      輸入日期

    2. 加入 放假/補班 日期 (綠框)
      點擊 "加入 放假/補班 日期" 展開來加入特休(放假)日期,分別選擇 2020/12/21、2020/12/22 加入。
      (如果有想取消的日期,點擊後方 x 符號即可移除)

      加入特休(放假)日期
      加入特休(放假)日期

    3. 計算結果 (藍框)
      點擊 "計算" 按鈕後,在下方即算出我最多可使用的天數是 59 天(上班日),分別是 2020/12/27 開始 2021/3/26 結束和 2020/12/28 開始 2021/3/27 結束,這兩天買是最划算的,趕快加入日曆提醒~

      計算結果
      計算結果

    廢話(?

    起因是因為 2020 年高雄捷運推行 90 天無限卡(定期票)方案,也就是 90 天內無限制搭乘,那我就想啦,應該要哪一天開始買最划算呢?
    我只有上班日會使用到(還包含補班日),但要去掉請假的日期,真希望有個程式可以幫我計算出來~

    想了一下,嗯……感覺起來應該不難,產生了這個想法,開始用 Python 寫個很簡易的程式,
    後來又想應該也有不少人有這個煩惱,不如我就用 JavaScript 改寫(雖然我很不熟…)、HTML 建個簡易介面,因此又開始查查資料、改改程式,咚~這個靜態網頁就跑出來了~😁

    結語

    如果剛好有這個需求,快進來解決你的煩惱;如果沒有需要,也歡迎進來玩玩看~




    參考:
    定期票最佳購買日期


    人生就像騎腳踏車,想保持平衡就得往前走。
    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 愛因斯坦


    🔻 如果覺得喜歡,歡迎在下方獎勵我 5 個讚~
    分享

    Jia
    作者
    Jia
    軟體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