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啟用JavaScript來查看內容

離職事項 — 離職前後該準備哪些東西?

    前言

    最近這兩年受到疫情的衝擊,尤其是從今年五月中開始疫情第三級警戒,許多企業出現了裁員的情況。
    你知道收到被公司裁員通知後,該要準備什麼、注意什麼事嗎?

    如果你是"職場新人"或"沒換過工作"沒有這方面經驗的,也先別慌,這篇文章將條列「離職」需要準備的各種事項,了解後才能更有邏輯的去搜尋資料。


    * 如果是使用桌機網頁,可透過右方目錄快速前往。
    * 以下文章是以勞工的角度說明。

    日曆
    圖片來源:Unsplash

    說明

    離職有分為「自願離職」與「非自願離職」,兩者在權利上有很大的區別,離職原因有:

    • 自願離職:自己的因素而離職,像是跳槽、退休。
    • 非自願離職:不是本人意願離職,例如被裁員、公司倒閉破產、天災。

    * 以下某些事項只有「非自願離職」才適用,我會將標題加上 * 星號來表示。
    * 每個事項底下皆附有 2~3 個相關資料連結,讓你更進一步去了解。

    離職前離職後
    預告期健保
    特休失業給付*
    謀職假*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資遣費*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工作交接
    非自願離職證明*
    離職感謝信

    離職前事項

    這部分是在「離職前」需要完成的事項。

    預告期

    指的是你(勞工)想離職,或老闆(雇主)想開除你,需要提前幾天預告,以便讓雙方有時間緩衝。

    1. 「不定期契約」依下列規定辦理
    年資預告天數
    不到 3 個月直接離職,不必預告
    3 個月以上 ~ 未滿 1 年10 天前預告
    1 年以上 ~ 未滿 3 年20 天前預告
    3 年以上30 天前預告
    1. 「定期契約」規定期限超過 3 年,於屆滿 3 年後,勞工才可以提離職,但需 30 天前預告。

    但是如果老闆叫你提前離職,就必須將預告期間的薪水算給你,未休完的補休與特休也要換成薪水。

    參考資料:
    勞工自請辭職應在幾天前預告雇主? - 勞動部
    離職預告期怎麼算?勞基法離職4要點,算法超簡單! - 法律010

    特休

    離職時還有沒修完的特休,可以換成「工資」,不一定要把它請完。

    有關詳細的"離職前特休天數計算"、"轉換工資計算"可參考以下資料。

    參考資料:
    特別休假日數試算系統 - 勞動部
    勞工之特別休假,因年度終結或契約終止而未休之日數,雇主應發給工資,此工資應該要怎麼計算? - 勞動部
    特休換錢可以拿多少?秒懂勞基法特休換錢計算規定! - 法律010

    謀職假*

    被通知遭受資遣後到離職之前(非自願離職),這段時間每個禮拜最多可請 2 天謀職假,以便讓你(勞工)於上班時出外找尋工作。
    如預告期不足七天,仍有二日謀職假的權利。

    而且謀職假是「有薪假」,公司可以希望你提出證明,但不能強制。

    參考資料:
    謀職假之定義 - 勞動部
    謀職假怎麼請? - 法律010

    資遣費*

    如是"非自願離職",則老闆(雇主)必須付給你(勞工)「資遣費」(或稱遣散費)。
    雇主應該在終止勞動契約 30 日內發給勞工資遣費。

    可以先通過勞動部的資遣費試算表,先計算出來,大致有個金額概念。

    * 要注意從民國 94 年 7 月 1 日之後適用"新制"資遣費計算。

    參考資料:
    資遣費試算表 - 勞動部
    新制資遣費 - 勞動部
    資遣費計算公式大解密!5分鐘快速掌握資遣費怎麼算! - 法律010

    工作交接

    為了讓之後繼任者可以很快的瞭解整個專案(畢竟你到新公司,你很可能也是那位繼任者),做好工作交接是必要的,工作交接除了「交接文件」也包含「口頭說明」。

    交接文件要做得好、完整,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像是專案目標、專案現況、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待完成事項、例行工作、聯絡清單等等。

    詳細的交接文件說明可參考底下連結。

    參考資料:
    如何寫好交接文件,為你留下好名聲 - Up Chen
    離職前最重要的事:做好工作交接,留下好名聲 - 經理人

    非自願離職證明*

    如果你是屬於「非自願離職」,那非自願離職證明就非常重要了,畢竟它關係到"資遣費"、"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等等權利。

    另外,通常離職時公司會有一些文件要你簽名(例如:資遣通知單、離職申請單),簽名前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錯誤或者疑問的地方,像是基本資料、資遣日、平均薪資、薪資結算日期、離職原因。

    參考資料:
    非自願離職證明 - Google圖片搜尋
    被資遣怎麼拿非自願離職證明?律師教你3招維護權益! - 法律010

    離職感謝信

    在職場上幫助你很多或想感謝的老闆、主管、同事,可以在離職寄封離職感謝信給他們,除了讓他們理解你的感謝心意,也在他們心目中留下良好印象,還能拓展人際網絡。

    參考資料:
    離職前,如何撰信向同事表達謝意? - JobsDB
    離職退群也有眉角?留意6重點讓你年後漂亮轉身 - 職場熊報



    離職後事項

    這部分是在「離職後」需要處理的事項。

    首先要自己「勞健保退保日期」是否跟正式離職日期一致。

    健保

    離職後到找到新工作的這段轉換工作期間,健保投保記錄有中斷,有一段時間未加入全民健保,這情形即為「中斷投保」。

    這會導致健保 IC 卡暫不得使用,影響就醫權益,生病看醫生需要全額自付醫療費用,雖說之後補繳健保後可以退費,但也很麻煩。


    目前有三種方式加保:

    1. 有職業工會、農會、水利會的會員可以加保。
    2. 以依附眷屬的身份,在眷屬的公司加保。
    3. 如以上皆不符合,至戶籍地公所辦理投保手續,110 年 1 月至今的每人每月保費是 826 元。
      * 現在還可透過手機"健保快易通 APP"辦理加保,不用出門很方便。

    參考資料:
    離職員工健保權益 - 健保署
    健保中斷投保 - 健保署
    無職業人口至鄉鎮市區公所投保時,應攜帶那些證件?轉出時應如何辦理? - 健保署
    沒工作健保中斷怎麼辦? 3 分鐘了解如何加保、自付保費是多少! - STOCKFEEL

    失業給付*

    請領條件
    ● 非自願離職。
    ● 退保當日前 3 年內,保險年資合計滿 1 年以上。(3 年內有 1 年以上的工作經歷)
    ● 具有工作能力及繼續工作意願。
    ● 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自求職登記之日起 14 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

    給付期間
    ● 最長發 6 個月,但申請人離職退保時年滿 45 歲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最長發 9 個月。
    ● 領滿給付期間者,自領滿之日起 2 年內再次請領失業給付,其失業給付以發給原給付期間之 1/2 為限。
    ● 領滿失業給付期間者,保險年資重行起算。

    給付金額
    ● 離職辦理退保之當月起前 6 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 60% 來計算。
    ● 如有扶養無工作收入之配偶、未成年子女或身心障礙子女,每一人可增加 10% 加給給付,最多計至 20%。

    * 月投保薪資是使用「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中的級距來計算,也就是離職前六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乘上 0.6 就是每月領取的失業補助金額。
    * 投保薪資不一定是看你的薪水,有公司會「高薪低報」,自己要小心注意。
    * 每個月皆要失業再認定,且至少應提供 2 次以上的求職紀錄,才能繼續請領。
    * 會全額補助健保。

    投保薪資參考下圖: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來源:勞動部

    剩餘詳細規定請參考以下連結。

    參考資料:
    失業給付試算 - 勞動部
    失業給付說明 - 勞動部
    就服據點交通資訊 - 台灣就業通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如果你有請領「失業給付」,在請領期限前就找到新工作,雖然不能繼續領失業給付,
    但工作滿三個月以上(參加就業保險)的話,申請「提早就業獎助津貼」,還是可以拿到剩下金額的 50%。

    參考資料: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 勞動部
    提早就業津貼申請資格 - 法律010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與"失業給付"有很多相同的規定,並要有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詳情請參考以下連結。

    要注意的是"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與"失業給付"不能同時請領。

    參考資料: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 勞動部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申請資格 - 法律010


    結語

    在勞動部的 我被資遣後有什麼應得的權益? 也有整理關於被資遣相關的 Q&A,可以進去快速了解常見的問題。

    希望透過以上的介紹,有讓你大致知道「離職有哪邊事項要注意」,如果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分享出去~


    也可以追蹤『IT空間』FB 粉專,取得最新發文通知🔔




    參考:
    中華民國勞動部 官網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官網
    法律010
    經理人
    JobsDB DB職場
    職場熊報
    Up Chen | Medium
    STOCKFEEL


    戰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只有不斷努力的人。

    —— 戴資穎 (台灣羽球國手)


    🔻 如果覺得喜歡,歡迎在下方獎勵我 5 個讚~
    分享

    Jia
    作者
    Jia
    軟體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