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啟用JavaScript來查看內容

[動畫科技線] 《86-不存在的戰區-》中「菲多」機器人對比現今科技

前言

「動畫科技線」是一個全新的系列文章,將從動畫的角度出發,帶你看看當代有什麼相似的科技。


沒多久前看完今年四月初的新番《86-不存在的戰區-》,這部由 A-1 Pictures 製作的電視動畫,從原作小說到改編為電視動畫都擁有高人氣。故事裡出現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機器人,有的需要人操作、有的是自律式無人機。

聖瑪格諾利亞共和國為了應對鄰國的無人機「軍團」侵略,成功研發出同型武器,不再需要靠著人命堆疊的戰爭終於來臨。是的──表面上確實如此。然而,位於共和國全八十五個行政區之外的「不存在的第 86 區」中,一群少年少女正以「有人駕駛的無人機」之姿,日夜奮戰不懈。壯烈而悲傷的戰鬥與離別的故事,就此揭開序幕──!

—— 《86-不存在的戰區-》動畫瘋 簡介

這次「動畫科技線」要來看看動畫中有許多討喜、可愛動作的清道夫機器人—「菲多」。

「菲多」跟貓咪打招呼
「菲多」跟貓咪打招呼 (圖片來源:Aniplex YouTube 頻道)

以下內容微劇透,如介意的請看完動畫第一季(動畫瘋)再過來。

《86-不存在的戰區-》
《86-不存在的戰區-》(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 圖片可至《86-不存在的戰區-》官方網站下載。


86-不存在的戰區-「菲多」機器人

在《86-不存在的戰區-》動畫中「菲多」機器人,外型是清道夫機器人,但內心(?)其實跟一般清道夫機器人是不一樣的。

「菲多」醒來
「菲多」醒來 (圖片來源:Aniplex YouTube 頻道)

先來講一下「清道夫」機器人是什麼。

共和國工廠製造的自律機械,也就是「真正」的無人機,全長 3.1 公尺、高 2.5 公尺,外型略顯笨拙,動作緩慢,具備最低限度的學習機能。主要任務不在於戰鬥,而是負責支援任務,主要跟在戰鬥的「M1A4 破壞神」旁,補給彈藥或能源匣,也能回收故障或棄置的機體。
四支短腿及裝有兩個高性能起重機臂和貨櫃,配有光學感知裝置,後方也可連接大型貨櫃,運載更多物品,使其成為戰線不可或缺的後援機體。
因為會從擊毀的「破壞神」或「清道夫」的殘骸上,收集仍然可以使用的零件,因此,每一位處理終端都不用制式名稱,而是用「清道夫」來形容它。

「清道夫」機器人
「清道夫」機器人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而「菲多(ファイド)」實際上是辛的父親製作的原型 008 號人工智慧,在辛還是嬰兒時就陪伴著他,當辛一家被帶到 86 區時,菲多為了追尋他們並將自身的核心數據轉化到「清道夫」機體內也走進了戰場。
因此它擁有比一般清道夫機器人更強的 AI 學習能力及高度認知,也受到先鋒戰隊所有人的喜愛,有豐富的情感特徵。

「哪個才是垃圾?」
「嗶。」
話聲方落,菲多立刻伸出機械爪,把合成食品扔得遠遠的。

目送那個白色物體飛向遠方,萊登咬著手中剩下的面包。連無人機都知道合成食品有多垃圾。那些堅稱這是食物的白豬,味覺到底有多糟糕?

—— 《86-不存在的戰區-》

「菲多」與先鋒戰隊
「菲多」與先鋒戰隊 (圖片來源:Aniplex YouTube 頻道)

延伸閱讀:



波士頓動力「Spot」機器狗

在目前科技中,與動畫裡「菲多」比較接近,同樣四隻腳、用於輔助,而且實際已經在使用、比較有名的,我覺得是波士頓動力公司的「Spot」機器狗。
(剛好菲多也被形容作狗 XD)

波士頓動力「Spot」機器狗
波士頓動力「Spot」機器狗 (圖片來源:波士頓動力 官網)

「Spot」機器狗是一台四足機器人,在平滑或崎嶇路面都可以正常地行走,樓梯、斜坡、雪地都是沒問題的,能適應複雜的地形,就算跌倒也能自己迅速站起回復正常。行走速度可達每秒 1.6 公尺、配備充電電池可運轉 90 分鐘,內建攝影鏡頭可以辨別附近環境狀態,也會閃避障礙物。

而且還可以加裝"光學雷達"、"熱像儀"、"輻射感測器"、"氣體感測器",達成多樣不同的任務,像是巡邏查看、繪製 3D 模擬地圖、氣體洩漏檢查警告、異常操作噪音檢測……等等,目前主要定位是給企業用於工地、工廠,可以自主運作或經由遠端遙控進行勘查作業,代替人員執行許多任務,提升作業效率或降低人員的安全風險。

Spot 用於工地、工廠
Spot 用於工地、工廠 (圖片來源:波士頓動力 官網)

「Spot」機器狗相較於「菲多」是小隻很多的,「菲多」高達 2.5 公尺,「Spot」高只有 84 公分,可載荷的重量也只有 14 公斤(來源),動力還是相差很多。
(文章後面我有做張高度比較圖。)

不過話雖這樣說,你出動 10 台 Spot 還是能拉動一台貨車的~XD


波士頓動力的這台 Spot 也可以加裝機械手臂,就像 86 裡菲多擁有的起重機臂一樣。

從官方釋出的影片中,撿衣服、開開關、開門都能做到,甚至還能跳繩 XD,而且手臂前方還有 LED 照明跟 4K 鏡頭呢!


要說 Spot 很靈活,還真的很靈活!
看看今年六月波士頓動力官方 YouTube 公開的舞蹈!!


而且就像《86-不存在的戰區-》中「菲多」機器人用於戰場上的載運、備用彈藥的補充,波士頓動力的「Spot」也被法國陸軍考慮投入軍事訓練,以及在美國紐約被警察局拿來協助辦案。而在最近疫情期間,也被美國的一間醫院拿來協助醫生巡房。


延伸閱讀:




還有另一個跟 Spot 非常相似的四足機器人 — 「ANYmal」機器狗,它是由瑞士 ANYbotics 公司開發。

當然在草木叢生的不平坦地面、雪地、樓梯上行走,都難不倒它。

ANYbotics 公司「ANYmal」機器狗
ANYbotics 公司「ANYmal」機器狗 (圖片來源:ANYbotics 官網)

而且在今年 2021 年初,還有其他研究人員還試著為 ANYmal 機器狗在每隻腳都裝上了輪子呢,較平坦的路面就可以使用輪子行走,像汽車那樣,實現了更加強大的運動能力。
變得更有趣了~


延伸閱讀:



亞馬遜「Amazon Scout」機器人

而如果我們先撇除掉"四隻腳"的足型機器人不說,現在有哪種"輪型"機器人也是用作運送用途的呢?


這就可以提到在 2019 年 1 月,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宣布開始測試的「Amazon Scout」機器人,這是一種全新的運送服務,透過無人機器人自動運送包裹給客戶。


作為亞馬遜 2040 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目標的一部分,當然機器人也是使用全電動的方式運作。靠著下方 6 個輪子來移動,會以行人行走的速度在人行道上移動,並且能夠辨識週遭的行人、寵物等物體,並藉此閃躲他們。

Amazon Scout 用於亞馬遜為 Amazon Prime 會員提供的送貨服務,從它的外觀即可以看到 Prime 會員的樣式。

亞馬遜「Amazon Scout」機器人
亞馬遜「Amazon Scout」機器人 (圖片來源:亞馬遜新聞 官網)

但從官方公布的資料來看,目前還處於測試階段,因此 Scout 機器人進行宅配時,還會有一名 Amazon 公司人員陪同進行監視,確認 Scout 機器人使用自動導航成功配送,並會紀錄消費者的問題和反應,做為未來機器人與此服務的改進。

期望可以盡早看到它投入自主無人運作。
希望不會像亞馬遜自家的 Prime Air 飛行無人機送貨服務,一開始轟轟烈烈,在 2016 年時於英國完成首次商業試飛後,過了五年沒有特別更進一步的發展,到現在團隊內部還陸續瓦解


延伸閱讀:



機器人高度比較

為了比較這幾隻機器人的大小,我特別製作了這張高度對照圖,看看「菲多」、「Spot」、「Amazon Scout」與人類的身高對照,可以看出來菲多真的還蠻大一隻的 😆。

「菲多」、「Spot」、「Amazon Scout」與「人類」的高度對照
「菲多」、「Spot」、「Amazon Scout」與「人類」的高度對照

* 因為找不到完全側面的菲多(清道夫)圖片,所以上圖才會感覺它的腳不在基準線上。



結語

《86-不存在的戰區-》這部動畫,如果你還沒看過,本文有勾起你的興趣的話,推薦觀賞~

這是「動畫科技線」系列的第一篇文章,如果你喜歡和想繼續看到下一篇,歡迎底下按讚、留言(或FB 粉專)讓我知道~


歡迎追蹤『IT空間』FB 粉專,取得最新發文通知🔔




參考:
《86-不存在的戰區-》 | 官方網站
《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 | ウィキペディア
《86-不存在的戰區-》 | 維基百科
アニプレックス YouTube チャンネル | YouTube
波士頓動力公司 Spot | 官方網站
Amazon Scout | Amazon News
Amazon Scout | 維基百科


我們要自己選擇,自己做出決定。然後只要照那樣活下去就好。

—— 《86-不存在的戰區-》


🔻 如果覺得喜歡,歡迎在下方獎勵我 5 個讚~
分享

Jia
作者
Jia
軟體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