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啟用JavaScript來查看內容

巴哈姆特 GNN 新聞統計分析

    前言

    之前看到巴哈姆特 GNN 新聞發了這篇文章:
    巴哈姆特 GNN 遊戲新聞達成 20 萬篇里程碑! 感謝所有玩家一路相挺
    慶祝經過服務誕生 20 周年之際,在此篇新聞正式邁入第 20 萬篇新聞的里程碑,並統計了 GNN 相關數據。
    覺得這統計還蠻有趣的,在想是不是也可以藉由爬蟲,來抓取巴哈姆特 GNN 新聞做一些簡單的統計。
    本分析也只是帶著趣味所做的統計而已,大家當茶餘飯後娛樂看看就好。🤣

    💬 本篇數據皆以我能收集到的 GNN 新聞文章進行統計,分析說明也只是本人見解。

    資料說明

    使用 Python 爬蟲將 GNN 新聞抓取下來,保存其"文章編號"、"標題"、"發布時間"、"按讚數"、"留言數"、"來源(作者)",並以這些資料來做簡單的統計、分析。
    資料來源為巴哈姆特 GNN 新聞列表的文章,這次我抓取了從 2000 年 11 月 20 日第一篇開始,到 2020 年 8 月 31 日為止的 199,472 篇巴哈姆特 GNN 新聞文章(包含巴友投稿),某些文章不知名的原因已遭移除,因此才會不滿 20 萬篇。

    備註:
    💬 "按讚機制"在GNN新聞頁面是"推"、小屋內是"喜歡",本文統一叫做"讚"。
    💬 文中所述"文章編號"代表網址 https://gnn.gamer.com.tw/detail.php?sn=200000sn=後方的數字。
    💬 "投稿系統"、"留言系統"、"按讚機制"不是一開始就有的,是之後才加入,因此統計時也會區分排除開來。

    • 投稿系統:根據官方說法是從 2009 年開始啟用,不過也許之前投稿的文章會放置於 GNN 的頁面,不像現在連結到作者小屋的創作頁面,所以已我目前判斷的依據(文章位於作者小屋),第一篇是編號 63168 於 2012-03-08 發表的文章開始計算。
    • 留言系統:官方是說從 2007 年 11 月 28 日正式導入,不過我從編號 312 於 2001-01-07 發表的文章就開始看到第一則留言,但之後這段時間內有留言的篇數很少,也許是官方在測試此功能(?)。
    • 按讚機制:官方貌似沒有說從何時加入,但我在編號 45 於 2000-12-04 的文章發現按讚按鈕,在編號 19743 於 2005-04-29 的文章出現了第一個讚。不過也許我了解不多,因為並不是每篇GNN新聞都有按讚的按鈕。

    篇數統計

    總篇數

    首先來看看目前還有效的文章總篇數為 199,472 篇,
    其中 GNN 編輯部佔了 173,589 篇 (87.0%);巴友投稿佔了 25,883 篇 (13.0 %)。
    (這百分比還真的是這樣…87)

    文章總篇數
    文章總篇數

    累積總篇數依照官方所述,10 萬篇新聞是於 2014 年 7 月達成 (花費 13 年 8 個月),20 萬篇新聞是於 2020 年 7 月達成 (僅花費 6 年)。
    我將其以每 5 萬篇文章切割,並換算成天數來比較,發現到前 5 萬篇所需要的時間最久,需要 3,698 天,後來大概都只需 1,000 多天:

    累積文章總篇數耗費時間 (表格)
    累積文章總篇數耗費時間 (表格)

    累積文章總篇數耗費時間 (圖表)
    累積文章總篇數耗費時間 (圖表)

    假如以文章編號來計算,從 2000 年 11 月 20 日第一篇開始,到 2020 年 8 月 31 日為止,文章編號大約是 202600 左右 (因為玩家投稿的文章收錄後可能編號還比較後面,這邊以大略值估計),共計 7225 天,等於平均一天發布 28 篇新聞文章。

    最多篇數的一天

    發布最多文章的一天前三多的分別是"2014-08-15"、"2014-10-24"、"2020-06-12"、"2013-11-01",各別有114、110、103、103篇文章,不知道是剛好有什麼盛大的活動還是什麼原因?

    最多篇數的一天
    最多篇數的一天

    各年月星期的篇數

    這部分我各別依照文章發布日期的 星期 做區分統計,並把官方發布跟巴友投稿拆分統計。

    各年份的篇數

    初期巴哈剛創立,而且可能全台瘋 ACG 的人數不像現在越來越多,發布的篇數相較後期是較少的。
    照官方的說法從 2009 年起加入投稿系統,也透過各位巴友貢獻了許多文章,豐富了巴哈姆特 GNN 新聞。
    (* 今年只統計到八月底,因此文章量較少)

    各年份的文章篇數
    各年份的文章篇數

    各月份的篇數

    按照各月份統計的篇數就蠻平均的,二月份的那個窟窿應該是二月只有 28 天的關係。XD

    各月份的文章篇數
    各月份的文章篇數

    各星期的篇數

    從依照星期來區分的數據中,可以很明顯地觀察出週末(六日)的文章非常少,就像日本製造的壓縮機非常稀少(X
    而平日從週一到週五有逐步上升的趨勢,這與"星期一症候群"有關嗎?!😂

    各星期的文章篇數
    各星期的文章篇數

    按讚數

    全部文章中最多按讚的前五名如下表,第一名是 [ 論遊戲 ] 為什麼我們輸很大?! 就認證角度淺談韓國遊戲人才培育,共有 1,535 個讚。
    其中發現到作者"哈利菠菜"竟然有兩篇文章擠進前五名,真的是非常佩服。

    最多按讚數前五名
    最多按讚數前五名

    平均按讚數中,GNN 頁面上的平均一篇文章會有 2.11 個讚,而巴友投稿的平均多達 24.4 個讚。

    平均按讚數
    平均按讚數

    * 如果文章沒辦法按讚則跳過不計,

    留言數

    全部文章中最多留言的前五名如下表,第一名是 赤燭《還願》埋梗小熊維尼風波延燒 發行商宣布終止合作並將求償,竟多達 1,775 則留言,回應非常熱烈。
    全部都是 GNN 官方文章,推測是在 GNN 網頁(不是個人小屋),其留言的意願比較高。

    最多留言數前五名
    最多留言數前五名

    平均留言數中,GNN 頁面上的平均一篇文章會有 34.29 則留言,而巴友投稿的平均一篇文章會有 15.6 則留言。

    平均留言數
    平均留言數

    官方在20 萬篇里程碑有說到 "於 2007 年 11 月 28 日正式導入留言系統,在這 12 年間累積超過 480 萬則留言,平均每篇新聞有 37 則留言"。
    而我統計到今年 8 月底的數據,累積總留言數 542 萬則留言、平均每篇新聞有 32 則留言。

    《劍俠情緣 3 免費版》代理商於中國哀悼日為維護台灣玩家權益 不惜與原廠終止合作 同時擠進最多按讚與最多留言的前五名,討論也是非常熱烈。

    標題文字雲

    在展示標題的文字雲之前,先來看看最長、最短、平均標題字數(字元)為何。一個中文字、英文字母、標點符號、空白都算一個字元,例如:"最近最熱門的遊戲:Fall Guys" 這樣算 18 個字。
    從統計結果看來,平均標題使用 32 個字元,最長的有到 94 個字元,最短的竟然只有 3 個字。😆

    標題字元數
    標題字元數

    這邊我簡單使用 jieba 套件加入繁體中文詞彙來分詞,並搭配 wordcloud 套件來繪製標題的文字雲。

    先來看看全部文章的標題文字雲:

    標題文字雲 全部
    標題文字雲 全部

    再來我將其依照年份分為四等分,分別為"2000年~2005年"、"2006年~2010年"、"2011年~2015年"、"2016年~2020年":

    標題文字雲 2000年~2005年
    標題文字雲 2000年~2005年

    標題文字雲 2006年~2010年
    標題文字雲 2006年~2010年

    標題文字雲 2011年~2015年
    標題文字雲 2011年~2015年

    標題文字雲 2016年~2020年
    標題文字雲 2016年~2020年

    題外話 (八二法則)

    突然想到試試看八二法則 (關鍵少數法則、帕累托法則) 是否存在。
    先以留言數來計算,總篇數 199,472 篇,前 20% 占了 70% 的留言數,只能算接近八二法則,不過我想是因為抓取時忘記將沒有留言區塊的文章去除…

    八二法則 留言數
    八二法則 留言數

    而按讚數有將沒有按讚區塊的文章排除掉,總篇數 81,948 篇,前 20% 占了 87% 的按讚數,不知是否跟不是每篇文章都有按讚區塊有關?

    八二法則 按讚數
    八二法則 按讚數



    歡迎底下留言你的看法、討論~~~📢


    參考:
    巴哈姆特 GNN 遊戲新聞達成 20 萬篇里程碑! 感謝所有玩家一路相挺
    巴哈姆特 GNN 遊戲新聞突破 10 萬篇! 感謝所有玩家一路相挺

    再小的努力,乘以 365 都很明顯;
    再大的困難,除以 365 都很簡單。


    🔻 如果覺得喜歡,歡迎在下方獎勵我 5 個讚~
    分享

    Jia
    作者
    Jia
    軟體工程師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