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啟用JavaScript來查看內容

表情符號也有屬於自己的節日?! - 世界Emoji日(7/17)

    💬前言

    今天別人問我有關 📅日曆 的Emoji,查詢發現今天碰巧就是"世界表情日"或者說"世界Emoji日",那就來寫篇Emoji的介紹吧。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Emoji 介紹

    絵文字

    表情符號來自日本,日文是"絵文字",而其日文羅馬字拼法就是"Emoji"。

    第一個表情符號是由日本的栗田穰崇在1999年左右創造出來,到現在隨著社群平台的發展,Emoji越來越普及,已經成了新世代的共通語言。

    表情符號統計

    In total there are 3,304 emojis in the Unicode Standard as of March 2020. This includes sequences for gender or skin tone, flags, and the components that are used to create keycap, flag, and other sequences.
    —— 引用自 Emojipedia

    截至2020年3月,Unicode標準中總共已有 3304 個 Emoji,而去除兩個或以上的代碼按順序組成的,Emoji 佔了 Unicode 中 1329個碼位(Unicode 13.0)。

    差異

    不同系統、平台所呈現的圖形可能不同,如下圖所示:

    不同平台上的 White Flower
    不同平台上的 White Flower

    有些系統、平台會自己設計圖示,這概念就像字跟字體雷同,雖然字的意思是相同的,但它使用的字體不同。

    膚色、性別

    原先因為只有一種膚色,還曾引發種族歧視的論戰呢,後來 Emoji 就把膚色種類也加了進去。
    基於 菲茨帕特里克量表(Fitzpatrick scale) 把膚色分為五個階層,因為 Type I 和 Type II 太接近了,因此在 Emoji 中被統一成一種。

    Code pointDefaultFITZ-1-2FITZ-3FITZ-4FITZ-5FITZ-6
    U+1F9D2: Child🧒🧒🏻🧒🏼🧒🏽🧒🏾🧒🏿
    U+1F9D1: Adult🧑🧑🏻🧑🏼🧑🏽🧑🏾🧑🏿

    性別也是,現在性別平權越來越受到重視,也怕有一些刻板印象,所以許多 Emoji 也推出男性、女性甚至中性,連情侶和家庭中的夫妻也不再局限於一男一女的配搭。

    意思手牽手的人手牽手的女子手牽手的男子手牽手的男女
    圖示🧑‍🤝‍🧑👭👬👫

    組合

    光基本的 Emoji 就有很多圖案了,竟然還可以透過 Emoji ZWJ Sequence 將多個 Emoji 連接在一起,如此產生出更多 Emoji 圖案,是不是很妙啊~

    例如我想要👨‍👩‍👦這個家庭圖案,就只需要👨(男人)+👩(女人)+👦(男孩)相加起來即可,加號就代表零寬連字(ZWJ)。
    👨‍👩‍👦(家庭) = 👨 + 👩 + 👦 = 👨 (ZWJ) 👩 (ZWJ) 👦
    👩‍🎓(女學生) = 👩 + 🎓
    🐱‍👤(忍者貓) = 🐱 + 👤

    那如果是不支持 Emoji ZWJ Sequence 的系統該怎麼辦呢?別擔心,它會改成以個別顯示的方式呈現。

    更多的組合可以參考此網頁:Emoji ZWJ Sequence

    🎉世界Emoji日

    世界Emoji日 (來源:https://worldemojiday.com/)
    世界Emoji日 (來源:https://worldemojiday.com/)

    每年的7月17日是世界表情符號日(英語:world emoji day)。這是一個非官方的紀念日。為了慶祝表情符號的廣泛使用最早從2014年開始舉辦。通常,在這一天會舉辦一些表情符號活動,並發布一些表情符號。
    —— 引用自 維基百科-世界表情符號日

    在2002年7月17日蘋果的Macworld大會上,iCal的日曆圖示出現,因此Emoji中的日曆圖示就訂為7月17日。

    小彩蛋:Emoji的「日曆」在大部分的平台上,其圖示上方會顯示著7月17日 (世界Emoji日)。

    不同平台上日曆的Emoji (來源:https://blog.emojipedia.org)
    不同平台上日曆的Emoji (來源:https://blog.emojipedia.org)

    會有許多有關Emoji的消息在這天發布:
    今天蘋果公司宣布今年將會有新的Emoji來到iOS(First Look: New Emojis Coming to iOS in 2020);
    Google也宣布了一些經典的Emoji,將於今年秋天重返Android(Google Confirms These Classics Are Coming Home)

    目前可以前往"世界Emoji日官網"觀看和投票今年2020年"最受歡迎的新Emoji"、"最期待的Emoji"、"最能代表2020年的Emoji"。

    例如去年2019年,他們收集了2019-01-01至2019-07-14的統計數據,結果是 🥰 (Smiling Face With Hearts) 榮獲第一名~
    World Emoji Award Winners for 2019

    2019年受歡迎的Emoji (來源:https://blog.emojipedia.org)
    2019年受歡迎的Emoji (來源:https://blog.emojipedia.org)

    📢2020年 新Emoji

    今年要發布共 117 個新 Emoji 表情符號,包括了帶淚的笑、珍珠奶茶、俄羅斯娃娃、忍者、迴旋鏢、階梯…等等。
    (馬的,竟然有討厭的蟑螂😱😱😱)
    117 New Emojis In Final List For 2020

    2020年發布的新Emoji(來源:https://blog.emojipedia.org)
    2020年發布的新Emoji(來源:https://blog.emojipedia.org)

    😱Emoji 也受到武漢肺炎影響

    今年武漢肺炎的原因,許多產業受到嚴重的影響,Unicode聯盟(The Unicode Consortium)已經宣布,將調整明年2021年的 emoji 更新進度,因此明年很可能沒有新的 Emoji 可以用。
    意想不到的 COVID-19 受災戶:emoji
    Latest Emoji Updates - Emojipedia

    ⚙️Emoji 線上工具

    Emojipedia

    Emojipedia
    Emojipedia

    歷史版本
    歷史版本

    Emoji表情符號查詢、介紹、不同平台、歷史版本,以及有關Emoji的消息、活動都可以在這邊找到~

    Emojitracker

    Emojitracker
    Emojitracker

    跟踪Twitter上的即時Emoji使用情況,從2013年7月4日開始運作。
    Emojitracker GitHub




    如文章內容有誤,歡迎底下留言告知~😙


    參考:
    Emojipedia
    表情圖示-維基百科
    用 JavaScript 玩轉 Emoji 表情圖示原來這麼簡單 😃

    你不能預先把點點滴滴串在一起;
    唯有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 賈伯斯


    🔻 如果覺得喜歡,歡迎在下方獎勵我 5 個讚~
    分享

    Jia
    作者
    Jia
    軟體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