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啟用JavaScript來查看內容

hololive 六期生 holoX 的 Twitter 統計分析(包含圖表)

    前言

    在 2021 年 11 月 26 日 Vtuber 龍頭品牌之一的「hololive」宣布推出六期生「祕密結社 holoX」!!
    旗下有「ラプラス・ダークネス」、「鷹嶺ルイ」、「博衣こより」、「沙花叉クロヱ」以及「風真いろは」五名成員,在短短的時間迅速累積了極高的人氣。

    各自的初配信時間如下
    * ラプラス・ダークネス:11/26
    * 鷹嶺ルイ:11/27
    * 博衣こより:11/28
    * 沙花叉クロヱ:11/29
    * 風真いろは:11/30


    Vtuber 他們除了在 YouTube 平台上片外,發布消息、粉絲互動主要則在 Twitter 平台,從他們出道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今天我們來簡單統計在 Twitter 上的推文紀錄,看看有什麼有趣的結果吧~

    祕密結社 holoX (來源:hololive production官網)
    祕密結社 holoX (來源:hololive production官網)

    * 這次 Twitter 推文的資料來源我是使用官方的 Twitter API (當然不可能手動一則一則計算😆),有關 Twitter API 的使用,如果反應好、我有空,之後應該會寫篇文章教學。


    資料範圍

    holoX 的初配信時間是從 11/26 ~ 11/30,照理說應該可以從 12/1 就開始統計,但就某位「博衣こより」博士 11/26 剛出道 10 分鐘 Twitter 就被凍結了 wwwwww,直到 12/8 日才成功解封。
    因此我統計的範圍改從間隔一天後開始 12/10(五) ~ 1/6(四),共 28 天完整四個禮拜。而且推文已排除"轉推"與"回覆"的推文類型。

    * 稍微提醒,因為 holoX 成員都是住在日本,所以這邊是使用日本時區(GMT+9)為依據。


    統計結果

    📂 一星期中每天的推文篇數

    「一星期中每天的推文篇數」是指統計的這四個禮拜當中,星期一發了多少篇推文、星期二發了多少篇推文……以此推類。

    * 時間也是依照日本時區

    「一星期中每天的推文篇數」表格
    「一星期中每天的推文篇數」表格
    「一星期中每天的推文篇數」圖表
    「一星期中每天的推文篇數」圖表

    可以看出 Vtuber 一週七天都是沒有在休息的,各成員每天發布的推文都還算平均,也沒有說週末可以休息發文比較少。


    📂 一天之中各時段的推文篇數

    「一天之中各時段的推文篇數」可以觀察到哪個時段最常發文、哪個時段發布的推文較少。
    一天共劃分 24 小時,「0點」代表著 0 點 ~ 1 點之間。

    * 這邊時間也都是轉換為日本時區了

    「一天之中各時段的推文篇數」表格
    「一天之中各時段的推文篇數」表格

    發布的時段大概都集中在晚上 6 點到凌晨 0 點多,但不知道為什麼,沙花叉在下午五點竟然只有孤單一篇😂


    📂 各發布管道的推文數量

    在 Twitter 發布推文時,Twitter 會將你發布的管道(裝置平台)記錄下來。

    「各發布管道的推文數量」表格
    「各發布管道的推文數量」表格

    從結果來看,有人習慣使用手機發文,有人習慣使用電腦網頁版的,而且手機無一例外,全部都是拿 iPhone。


    📂 總篇數、平均篇數與平均字數

    「總篇數」很容易明白,就是統計的這 28 天發過多少篇推文,像前面說的,已排除"轉推"與"回覆"的推文類型。

    「平均篇數」則是總篇數除以 28 天,得知平均一天發布了多少篇推文。

    「平均字數」指的是平均一篇推文有多少字數。這邊的「字數」其實是指「字元數」,也就是一個日文字算一個、一個英文字母算一個,換行也算一個字。
    另外推文內容可能會有網址,但我覺得網址比較不屬於推文想表達的內容,而且網址的字元數又佔很多,因此這邊的字數會去除網址後再統計。

    「推文總篇數與平均字數」表格
    「推文總篇數與平均字數」表格

    像是博衣,一天 24 小時,等於幾乎每一小時都發一篇推文,而且這還是把睡眠時間放進去平均…👏 果然是話最多的 XD,而且平均字數竟然也是她最多。

    而我發現 La+ 很常開語音(音訊),所以相對來說推文數量才比較少吧。


    📂 推文內最常使用的 Emoji

    我將各成員推文內容出現 Emoji 的次數統計出來,取前三多的:

    「推文內最常使用的 Emoji」
    「推文內最常使用的 Emoji」

    這也是個很有趣的統計,可以觀察出各自最常使用哪個 Emoji。

    * 話說沙花叉的黑心 Emoji,在我深色主題的 Twitter 根本很難發現🤣


    結語

    從上面的統計來看,會發現 Vtuber 外表看似鮮豔活潑的職業,其實背後要做很多準備,花費大量時間經營,根本沒什麼休息時間。

    而且這還是僅僅只統計「Twitter」上的推文篇數罷了,他們主力還是在 YouTube 平台上,也可以感覺到這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持續維持的啊~




    參考:
    Twitter 官方 API
    ラプラス・ダークネス | Twitter
    鷹嶺ルイ | Twitter
    博衣こより | Twitter
    沙花叉クロヱ | Twitter
    風真いろは | Twitter


    通通給我看過來
    (Yes My Dark.)

    —— ラプラス・ダークネス (holoX)


    🔻 如果覺得喜歡,歡迎在下方獎勵我 5 個讚~
    分享

    Jia
    作者
    Jia
    軟體工程師